毛伟建 毛伟建

回到完整页面

毛伟建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wjmao@whigg.ac.cn

                         电话:027-86747603

                         地址: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403办公室,430077

                        

http://people.ucas.ac.cn/~wjmao

http://www.whigg.ac.cn/rcjy/zgjgwry/mwj/

http://wcm.ustc.edu.cn/pub/geophysics/faculty/prof/201301/t20130131_147236.html

                        

     主要研究方向

     固体地球物理,油气资源勘探,地震数据处理,地震偏移成像,弹性波场模拟与反演

     

     研究经历:

1980.9-1985.9: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在中国率先从事海洋负荷潮汐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此课题填补了中国在此领域的空白并被成功地应用于天文和地球物理观测和研究。其后参与了中科院和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地球潮汐的理论, 应用和观测研究, 获中科院1983年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测绘局1985年科技成果一等奖。 其间还参与了三峡工程论证并主持了三峡工程蓄水前后库区的应力和应变场变化的研究课题。

1985.10-1989.5:博士论文对地球物理的正、反演问题作了系统性的研究。首次利用重力, 倾斜, 应变和地震数据同时研究了意大利北部FRIULI地震地区的孕震,发震和震后地壳形变过程以及内部物理结构变化; 并开创性地求解了层状粘弹性自重半空间对表面负荷的静态响应。

1989.6-1991.8:博士后研究兴趣主要在地震和地球动力学过程的研究,包括求解非弹性地球运动方程,高频理论地震图计算和地震波形反演理论和应用。其独立研发的宽带全波反演震源位置和破裂过程的算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被成功地应用到意大利FRIULI地震地区, 荷兰REOERMOND地震地区和新西兰地震削减带。

1991.9-1997.8:任职高级研究员期间,开始转向与能源开发有关的高科技前沿问题: 现代地球物理方法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中的应用。例如:多分量波形数据分析, 复杂地层三维各向异性射线追踪, 多震相三维层析成象, 宽带偏振滤波等。

1997.9-2012.4:任职高级研究员和首席科学家期间主持和参与了数个与复杂地层地震成像有关的前沿性研发项目,例如: 先进的高斯波束叠前深度偏移,自动信号拾取和建模,三维速度层析成象,面偏移与反偏移,深度域油储属性反演等。这些研发课题已成功地通过OMEGA2和OCI软件平台商业化,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

自2012年4月回到中科院测地所以来,继续进行有关深层和复杂地质地震成像和反演研究,已组建了计算与勘探地球物理研究中心,召集和参加了多个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与多所大学,研究单位和工业界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已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及国家急需解决的工业界合作横向项目。